论文,抄袭,山东枣庄电视台

山东枣庄电视台副台长突发10篇论文 篇篇涉抄袭

2019-08-18  分类: 资讯  参与: 人  点这评论

  突发10篇论文 篇篇涉嫌抄袭

  作者被破格评上副高,还成为市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见过评职称抄论文的,没见过抄得这样明目张胆的。”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收到读者许隆洋(化名)的来信称,他经调查发现,山东省枣庄电视台副台长兼广告中心主任张静参评副高级职称的10篇论文,竟然都涉嫌抄袭,有的篇目甚至“通篇连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

  更让许隆洋没有想到的是,涉嫌论文抄袭的张静,还被评上了“2010年度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0篇论文篇篇涉嫌抄袭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中国知网的专业检索平台检索发现,张静发表的被中国知网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共有12篇,这些论文都发表在《现代视听》(及其前身《山东视听》)上。许隆洋在来信中提到的涉嫌抄袭的10篇论文,集中发表在《现代视听》2009年的两期增刊上。上述论文被中国知网收录的时间均为2009年12月31日。

  这10篇论文的标题分别为:《浅谈电视新闻美学》、《专业频道传播效果探析》、《中国传媒如何应对全球竞争》、《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之创新》、《论女性在广告中的形象》、《论广告中的欲望诉求》、《社会阶层变迁与电视传播价值取向》、《从〈百家讲坛〉审视中国媒体发展》、《论会议新闻报道的社会效应》和《论公共领域中广告的角色定位》。

  其中,前6篇刊载于2009年第S1期,后4篇刊载于第S2期。

  在许隆洋看来,最近五六年一直担任枣庄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的张静的主要业务是拉广告,几乎没有从事新闻报道业务。作为张静的同事,他认为了解张静的业务能力。“一下子集中写出这么多关于新闻报道业务的论文,你能相信吗?”许隆洋说。

  于是,他下载了上述10篇集中发表的论文详读,很快发现,这些论文均涉嫌抄袭,“有些是全文照抄,有些是对原作作了删节再照抄”。

  记者比照了上述10篇论文与许隆洋提供的原作后发现,被指涉嫌抄袭的10篇论文中,有5篇与别的作者先前在其他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内容全部或部分相同,有3篇能在互联网上找到他人更早发表的版本,还有两篇则是从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个人专著中选择性摘抄的。

  例如,《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之创新》一文是选择性摘抄自杨陈晨、海风合写的《为县级台的电视新闻开张“菜单”》,后者刊载于《声屏世界》2007年第4期第56页,后又发表在人民网传媒频道上。

  杨陈晨在看了记者提供的两篇文章后表示,按照目前对抄袭的定义,“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包括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之创新》一文属于对他的作品的抄袭,“按照抄袭比例计算,属于中度抄袭。她文章里的‘区县电视台资源共享’这部分可以说和我写的几乎一样”。

  类似的还有《论女性在广告中的形象》一文。该文的第3至6段(约占全文篇幅的60%)与刊载于《中国广告》2001年第3期第47至49页的《广告中女性形象的思考》一文(作者徐协)的前半部分内容高度相似,只有个别用字作了修改。

  而《浅谈电视新闻美学》一文连标题都未作改动,直接全文摘抄自刊载于《视听界》1986年第4期第15至17页的《浅谈电视新闻美学》一文(作者樊玉媛)。这也是所有原作中最早的一篇。

  樊玉媛的另一篇论文,刊载于《传媒观察》1995年第1期第13至14页的《辩证地看新闻报道的社会效应》一文也未能幸免。被“改头换面”后,出现在《现代视听》2009年第S2期的第205页。

  有3篇涉嫌抄袭论文的原作来自互联网。其中,《从〈百家讲坛〉审视中国媒体发展》一文的原作《透视〈百家讲坛〉,思考中国媒体发展》至迟于2007年6月发表于新浪网读书频道,署名潘琪雅。《专业频道传播效果探析》一文的原作被许隆洋发现出现在多家宣称从事论文代写的网站范文目录中,题为《现阶段影响我国电视专业频道传播效果的因素分析》。《中国传媒如何应对全球竞争》一文则摘抄自网友王飞2005年6月发表的博客文章,原作题为《小议弱小传媒面对强势媒体集团――中国传媒“入世”后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另两篇关于广告的涉嫌抄袭论文――《论广告中的欲望诉求》和《论公共领域中广告的角色定位》――均摘抄自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出版的《双重视域:当代电子文化分析》一书(南帆著)的第十章:“广告与欲望修辞学”。

  上述10篇涉嫌抄袭的论文的篇幅除1篇是1页半外,其余都是1页,不到2000字,也都没有任何注释。《社会阶层变迁与电视传播价值取向》一文涉嫌抄袭《现代传播》2002年第4期刊载的《当代社会阶层变迁与电视传播价值取向》一文(作者俞虹),前者的第1段第1句摘抄自后者的第3段第1句。但后者的那一句话有注释,用引号进行了标注,而摘抄后的版本在删去注释符号的同时也删掉了后引号,留下了“孤单”的半拉前引号。

  不过,张静于2005年和2008年发表在《现代视听》(及其前身《山东视听》)上的另两篇论文并未被指出涉嫌抄袭。

  记者从中国知网上查询得知,《现代视听》从 2009年以后开始出版增刊。但常规刊与增刊的差别较大。常规刊一般只刊载20余篇论文,每篇论文在5000字左右。而增刊刊载的论文以1页的居多,数量可达到100多篇,2009年的第S2期增刊甚至刊载了267篇论文。

  在作者来源上,常规刊的论文作者主要来自高校,而增刊的论文作者几乎都是山东各地广电系统的从业者。以2009年第S1期增刊为例,165篇论文中,只有5篇的论文作者全部或部分来自山东以外的新闻单位或高校,其余160篇的作者均为山东各地的广播电视局(台)的从业者。

  《现代视听》编辑部的魏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有权利人或第三人向编辑部反映杂志所刊载的论文涉嫌抄袭,无论是发表在常规刊还是在增刊上,编辑部都会与投稿者核实相关情况,按程序处理。他还表示,一些期刊有权利根据各自的需要出版增刊,但期刊的订阅者一般不会收到增刊。

相关阅读: